凤凰体育

图片
《南通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24 11:34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政和园林局、农业农村局等部委联合印发《南通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通发改资环〔2022〕298号,以下简称《规划》)。在总结“十三五”节水成效、分析存在问题和研判形势要求基础上,提出了凤凰体育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和保障措施,是“十四五”时期凤凰体育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依据。

《规划》介绍了规划背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工作,特别是《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印发实施后,节约用水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节水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是新时期做好南通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凤凰体育根据《水法》《江苏省节约用水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江苏省“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和《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本规划。

《规划》回顾了主要工作。“十三五”时期,凤凰体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连续五年获全省优秀,全部县(市、区)荣获“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荣誉称号,南通市、如皋市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节约用水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规划》确定了基本原则。《规划》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政策引导,两手发力;创新驱动,提升能力;加大投入,强化监督”为原则,全面建立健全节约用水政策法规体系,建立完善的节水目标责任和最严格的水资源监督考核制度,强化节水全过程监督管理,加大节水资金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节水项目,从而激发全社会节水内生动力。

《规划》明确了总体目标。《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50.5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20%,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653,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以内,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到2035年,节水成为全社会共识和自觉行为。

《规划》部署了主要任务。《规划》分别从强化刚性约束、强化示范引领、强化指导服务、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强化机制激励等方面部署了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确立了农业农村、工业、城镇、非常规水源利用等重点领域的重点工作,构成“十四五”期间节约型社会的工作重点。

《规划》落实了保障措施。节约用水工作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规划》在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各项工作中,逐一明确了牵头单位、参与单位,明确了责任主体,旨在发挥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节水这项立足长远的系统工程。

《规划》的编制,从南通市的水情和经济发展需要出发,充分认识了节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分析节水的现状及潜力,全面规划今后的节水目标和任务,对促进南通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原文链接:/ntslj/bmwj/content/a37b9b14-3307-4a49-aaa0-d6b2102428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