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积极探索“水权市场化运作”模式 南通首单水权交易在启东完成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11-05 字体:[ ]

近日,南通市首单水权交易在启东完成。启东宏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启东滨海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江苏苏博印染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水权交易协议,并落实了相关费用结算。

根据凤凰体育《水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和区域间水量交易的可行性,经省市凤凰体育门协调,启东宏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将从启东滨海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和江苏苏博印染有限公司共获得一次性7万立方米地下水取水指标。

启东是个可利用水资源缺少型城市。近年来,该市大力开展节水爱水护水宣传,健全长效机制,促进用水规范,并通过实施节水行动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和“海绵城市”建设等一系列扎实举措,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节水成效,先后获得“江苏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等称号。为了进一步科学合理利用好宝贵的水资源,启东今年又在推行“水权市场化运作”模式上作出积极探索。此举旨在开拓水资源的价值空间,促进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引导水资源向高效益、高效率方向转移。

随着水权交易市场的开启,启东的水资源配置管理从此将由单纯行政管理向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转变。一方面,政府通过严格控制总量、加强用途管制等实现“严控增量”;另一方面,市场则通过水权交易实现“盘活存量”,为区镇间、流域间、行业间、用水户间水资源流转需求,提供一个灵活便捷的通道。同时还将为水资源如何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治水、用水、护水新路。(启东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