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海门通州合力治理交界河道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4-29 字体:[ ]

为扎实推进跨界河道治理无盲区、无死角,改善两区跨界河道水生态环境,4月29日下午,南通市水利局卢建均总工程师带领市河长办、市攻坚办、水利设计院等部门和海门、通州两区河长办、攻坚办、水利局相关单位,实地察看海界河、通海河,共同推进交界河道水质污染治理、活水畅流工作。海界河、通海河、龙游沟沿线区镇村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

协调组实地察看了民诚竖河闸、海界河金星桥、沿线养猪场、义成小区、志南北横河指挥部等点位,详细了解猪场粪污处理设施运行及处理、沿河水体状况、社区排口排污情况,并就如何打通节点贯通通海河,从新江海河引水经志南北横河活水畅流提出具体设想。

协调组一行首先来到三星镇民诚竖河引水闸站查看水质状况。该片区域是三星镇一个小水系,就在2020年,三星镇为了活水畅流,经过规划研究,投资600多万元,在海界河与民诚竖河河口南侧新建民诚竖河闸站,从海界河引水经民诚竖河满足三星镇北部片区活水需求。在防汛排涝期间通过闸站向海界河排水,缓解镇区北部排涝压力。

海界河西起通海河,东至大新河,全长29公里,两区交界11.6公里,在海界河老叠港路金星桥,河道内水草封河、水质异常,该处紧靠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因外来人口众多,长效管护难度较大,由于种种原因,多年来一直未能疏浚,河道土方淤积严重,严重影响河道的蓄水和行洪能力。一河分两区,划区而治,各自为政,但河道内的水却是流通的,协调组当场提出疏浚整治建议,沿线区镇按界河环境整治和长效管护要求加强日常管护。

现场察看后,与会人员来到三星镇会议室,卢建均总工首先对海界河水体污染给出了初步的判断,对水污染治理提出了初步建议:一是两区要坚定共识,必须对海界河进行清淤整治、污染源头全面排查整改;二是设计单位要加班加点,尽快拿出设计方案,两区要密切配合,及时提供设计所需的基本资料,待方案形成以后,尽快再次组织召开会议,确定方案,迅速展开前期准备,力争早日转入施工完成项目建设,为三星片区的活水畅流赢得时间;三是两区要密切合作,联合行动,协同治理,既要有分工,更要有协作,同时要做好沿线群众的矛盾化解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领导也对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两区河长办负责人对上述建议进行表态发言,落实了设计责任,就界河污染整治和区域治水推进一致表示:将全面排查、重拳出击、高效整治、有效提升,为早日改变现状、引来一河活水而努力。(海门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