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凤凰体育来通州调研水资源管理工作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05-15 字体:[ ]

5月11日,凤凰体育水资源管理司副司长郭孟卓(正司级)一行来到通州就水资源规范化管理展开调研。

调研组采取听汇报、看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听取了海一电子有限公司水务经理对企业日常用水及管理的情况汇报,参观了海一电子取水规范化现场,详细了解了企业取水口日常管理、取水计量设施运行、标示标牌设置等情况,对通州区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给予点赞。

近年来,通州区立足地域特征和水资源现状,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可持续利用为核心,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为重点,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水资源管理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提升。一是水资源管理精细化长保持,严控用水总量和强度,用好用活水务经理,推进河岸共治,十年来,全区单位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31.5立方米∕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08立方米∕万元,通州荣获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九连优”。二是取水设施规范化全覆盖。按照省厅取水工程“三规范、二精准、一清晰”的水资源规范化管理要求,完成79个取水工程规范化整治任务。三是用水管理数字化全贯通。开发了水资源管理系统,实现了计划用水户网上计划申请、计划下达、报表上报、计划调整、定额管理、年终考核全过程大数据管理。四是地下水监管标准化见成效。通州区在深井封填、标准化改造、常态化监管等方面做足文章,提前完成了省压采方案提出的18眼深井封填任务,且在此之外又进一步封填了16眼深井,并实现了地下水取水工程全登记造册。地下水年取水量从2011年的650万立方米下降到5万立方米左右,超采地区地下水水位埋深从2011年的35米回升至18米以内。

接下来,通州区水资源管理工作将坚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相协调,为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通州区水利局 陈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