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如皋市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列全省第五,南通第一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7-29 字体:[ ]

2020年上半年江苏省县(市、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榜单公布,如皋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在全省63个县(市、区)中,位列全省第五,居南通第一!

地表水环境质量的不断提升离不开各级河长的辛勤付出。自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各级河长切实履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如皋今年推行了每月河长述职制度,每季度1次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上半年,如皋市河长办共交办整改事项158项,其中已完成135项,整改进行中23项;各级河长主动巡查河道,累计巡河62663次。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为从源头解决河道污染问题,如皋市多部门通力协作,重点整治好农村生活污水、农业畜禽养殖、农田秸秆入河、重点污染企业、污水处理厂、老集镇区管网等问题,抓好水污染的主要矛盾,高效解决水环境问题。今年上半年已接污水管网5.45km,封堵排口115处。控减农业面源污染,近三年,如皋市年使用农药商品量实现了零增长。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为做好活水畅流工作,如皋市坚持系统思维,把握好水体有序流动的大方向,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多次与专家组研讨,初步形成了如泰运河搬经、城北两大片和翻身河平田河两小片的小流域治理方案,完善区域治水体系。制定骨干河道整治计划,并序时推进。以“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目标,计划全年打造生态河道124条,目前已完成41条,正在施工60条。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经验做法,排查出农村黑臭河道82条,目前已完成56条,正在积极申报省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县。常态化保洁市县级河道,上半年清理河道垃圾8941吨,清理网具321处,打捞沉船7处。沿江三座中型闸上半年共引水328潮次,引水量3.67亿方,焦港泵站共提水约3.48亿方,全市汛期共排水1.21亿方。

下一步,如皋市会坚持“争先豪情、克难勇气、科学态度、创新思维、实干作风”的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继续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坚决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江河保卫战,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如皋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确保交出一份生态环境高质量的精彩答卷。(如皋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