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启东高新区(近海镇)断面水环境整治出实招奏实效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3-29 字体:[ ]

今年以来,启东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近海镇)严格按照国、省、市考断面污染源排查及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要求,着力构建工作体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推进河道环境卫生、畜禽养殖污染、岸线违法占用等整治工作,连续打出水环境治理“组合拳”,确保国、省考断面全年水质稳定达标,区镇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近日,该区镇党(工)委书记陆旭辉,镇长朱静率领综合行政执法局、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等部门对塘芦港、协兴港考核断面进行巡查,现场交办了问题整改清单,并要求相关部门立行立改、真抓狠抓。

治沉疴:河道环境卫生整治“大刀阔斧”

3月上旬,区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动执法队员、保洁员30余人,集中开展河道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队员们行走在堤坝上、河岸边,一路清理河道两岸、支沟河汊的生活垃圾;保洁员们利用渔船重点打捞河内废弃浮子筏、漂浮物、恶性水生植物等。此外,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人居环境办综合整治办公室等部门,建立人居环境长效治理机制,加强对第三方保洁公司的监管,确保定期对所有河道污染物进行全面打捞清理。截至3月17日,共出动清理车辆10余辆次,完成了断面沿线河道清理,实现了河流“水质清、水面清、岸坡清”的“三清”的目标,有效改善了河道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去污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精锐出击”

为加快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区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农业农村局、环保办等部门联合开展以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为重点的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工作。3月初,区镇抽调相关部门骨干力量,成立了15人的畜禽养殖污染巡查工作组。组员们充分发扬“铁军”精神,重拳出击、铁腕治污:对违规直排的养殖户,依法依规进行严厉查处;对未经审批的养殖场,按规定责令其停止养殖活动,依法拆除相关设施。截至3月17日,专项巡查工作组共走访养殖户20余家,清理水面围挡12处,拆除养殖设施9处。同时,组员们在走访过程中对养殖户进行了相关环保知识的普及,引导养殖户改进养殖方式,形成自觉开展养殖排泄物治理的良好意识。

还本色:岸线违法占用整治“寸土不让”

岸线违法占用不仅影响河道美观,还会致使河岸土壤土质松软,造成水土流失,带来防汛隐患。塘芦港村一村民占用河岸放置集装箱长达数年之久,其不但不配合自拆反而态度蛮横。面对无端指责甚至言语威胁,区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始终秉公执法、毫无畏惧,多次与该村民进行沟通疏导。在保持底线毫不动摇的前提下,工作人员帮助违建户解决实际生产生活难题,让该村民意识到非法侵占岸线、违规建设等行为的弊端,最终啃下了这根“硬骨头”。随着数台大型机器马力全开,塘芦港、协兴港河道两旁的违建彩钢房、集装箱被成功拆除。截至3月17日,共出动挖土机、吊车20余台次,拆除违法建筑1000余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30余吨。(启东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