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南通市海门区:观摩成果强信心 奋力扬楫展未来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7-04 字体:[ ]

7月1日,海门区水利局组织局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及区镇水利站长观摩了新建的青龙港闸、卫东闸,水土保持项目及青东河、十二匡河、十八匡河、十五匡河、运北河、民生河、毕进河等多个点位的生态河道,以观建设成果增强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生态水环境的美好追求,加快推动各项水利工程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突出重“点”,加快水利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青龙港闸是此次观摩活动的首站,该闸是青龙河的配套工程,原名“会云船闸”,聘请荷兰专家特来克设计,于民国八年(1919)开工、1920年竣工,距今已有百年历史,运行至今,年代久远,加之建设时受经费、材料等因素限制,设计标准低、工程质量先天不足,虽历经数次大修,对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处理,但该闸整体老化、破损的现象仍然严重,面临着一系列工程安全隐患,于2012年安全鉴定为四类闸。2021年,海门区委、区政府结合省市凤凰体育沿江生态景观带建设要求,研究决定在青龙港综合整治工程中实施青龙港闸拆除重建工程,整个工程总投资约4500万元,在原址拆除老闸,新建单孔节制闸,闸孔净宽8.0米,设计排涝流量为85.4立方米每秒;挡潮标准按100年一遇高潮位设计,200年一遇高潮位校核;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最大三日暴雨,雨后一日排出。目前已完成水下验收并顺利通水,作为海门主城区以外区域治水的重要节点工程之一,投入运行后,将有力加大通启西片活水畅流力度,有效缓解城区防洪压力、降低城区以东片区涝灾风险,为助力安全度汛奠定了较好的基础设施条件。

构建现代水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必先行。自2020年起,海门区本着“早规划、早启动、早建成、早见效”的工作思路,积极谋划区管14座涵闸的改造提升工作,2021年先后完成了海门河西闸、十八匡河闸、卫东闸、灵甸闸、浒通河闸等5座涵闸,今年计划完成青龙港闸、常乐节制闸,大洪闸、四甲闸年内开工建设,剩余5座涵闸也均已纳入改造计划,预计明后年相继实施。

着力提“生”,加快推进美丽幸福河道建设

乡村美不美,关键要看水,河道靓不靓,群众说了算。打造生态河道是建设美丽幸福河道的重要抓手和具体举措。

在海门港新区运北河,漫步走过来的沿河居民陈先生高兴地告诉我们:“以前的运北河河床较高,水量少,沿河居民乱占乱建垦种及杂树较多,环境质量较差,现在的河道两岸木桩护岸,水清河畅,河坡绿树成行,植草成片,每天看到河的心情都不一样了,哈哈!”

近几年来,海门区以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作为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统筹建设项目、拓宽筹资渠道,多元化打造生态河道。2019年以来,通过政企合力联动、整合资金资源,结合国家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农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及水环境整治项目等,逐步加快推进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并在建设实践中不断创新设计理念、改善生态保护方式、提升建设档次和效果,更好地惠及民生。截止2021年底已累计投入资金11.56亿元,建成生态河道200条段367千米,新建护岸700千米,浒通河、东灶河、灵甸河三条(段)县级河道正在推进中。随着生态河道建设的不断推进,全区河道面貌有了显著提升,水环境明显改善。2022年1-5月份,全区14个市考以上断面水质监测结果平均值优III类比例达100%,纳入监测的8条入江河流优III类比例较上年同期提高12.5个百分点。

锚定新“景”,奋力扬楫强支撑喜迎二十大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对标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新向往,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天,全体观摩人员在多个点位参观了近年来建成的水利工程,让水利系统的骨干们全方位了解水利工程建设面上进展情况,现场感受海门水利建设的发展。

当然,今天的观摩项目考虑到线路、时间等因素,只是已完涵闸更新改造、生态河道建设及水保项目的代表,看到百年换颜一新的青龙港闸,以及美景如画的生态河道,大家的成就感、自豪感在心中油然而生。但同时,也不可否认,由于全区沟河众多,河道治理历史欠账也较多,对标对表水利现代化建设要求,还存在不少短板。

看工程现场,展建设成果,水利人信心满怀,对标对表,强弱补短,奋谋兴水正当时。水利站长们在观摩结束后纷纷表示,我们的付出得到认可,心中自然高兴。谈及下阶段工作,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水利局的具体部署,主动作为,创新工作,尽最大的努力、用最短的时间,尽快补齐水利短板,为提高群众的宜居水环境质量、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助力支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水利人应有的贡献,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海门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