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通州区迅速开展界河治理为区域活水贡献力量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 ]

近日,在通州区金新街道界北村和川姜镇义成村交汇处的川港竖河旁,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河道清淤工作。河坡上,挖机正清理着河底的淤泥,夯实着河边的岸坡,村支书与施工人员对河道难点、堵点现场办公,商量对策。整治后的水环境焕然一新。

川港竖河北起通甲河,南与海界河相连,全长2.02公里。该河因处于区、镇交界处,日常管护相对薄弱,加之受地理条件及水系诸多因素影响,致使河道水系引排不畅,水质变差。今年通州将该河道列入界河治理工程,为保证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界河两侧的金新街道和川姜镇密切配合,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疏浚土方1.3万方立米,占计划的90.2%,其余工程预计3日内完工。

作为2021年全市河长制重点工作,通州区大力推进界河协同治理工作,积极与周边县市区沟通协调,实现跨界河道共治共管。目前已于通州湾、开发区、海门区等地开展界河协同治理管理。

4月29日,南通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卢建均带队调研通州、海门县界河道治理,现场察看海界河、通海河、义成解放河、川港竖河、志南北横河等重要界河及其支流,并组织召开通州-海门县界河道协同治理会议。

会上,卢建均对通州区先行一步,开辟新江海河、海界河活水畅流方案予以肯定,通过义成解放河的长效管护及川港竖河的疏浚治理,解决了上游水系贯通的问题。卢建均强调,要按照“责任同担、方案同商、规则同守、行动同步、资源同享”的界河治理理念,联合河长制对海界河、通海河实施清淤整治,必要的节点对河道进行拓宽,确保河流过水断面;卢建均指出,海界河是海门区的重要水源,整治工作刻不容缓,要尽早进行基础数据测绘,尽快拿出方案,海门、通州两地要积极协调治理方案,分条、分段明确分工与责任,共同解决界河污染、淤积堵塞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