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如皋市“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经验被凤凰体育评为2021基层治水十大经验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1-10 字体:[ ]

一年一度的“中国水利记忆·2021·TOP10”评选活动结果日前揭晓,通过读者投票与专家评审,“江苏如皋市:‘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破解农村河道管护”等被评为“大地河源杯”2021基层治水十大经验。

今年以来,如皋在全市14个镇(区、街道)331个行政村全面推行“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机制,探索实践出的“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农村河道长效管护经验,其独特之处在于以群众的力量去管护,用绣花的功夫去呵护。通过“二承三管”的方式,让沿河的群众和企业签订承诺、河道管护承包到相应的责任人,来参与管河、管岸、管习惯,让河水清澈、河面清洁、消除“五乱”,最终让少数群众从原来的河道破坏者切实转变为维护者、受益者,改变老百姓长期以来的习惯。解决了面广、量大、情况各异的农村河道无人管、管不好的难题,真正实现河道管护常态化、长效化。

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是核心。各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对突出矛盾、重点工作、难点事项,坚持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切实履行好总指挥、总协调、总调度职责。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提高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创造性灵活性,用“辛勤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用“奉献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当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人民群众主动参与是基础。河道治理,治的是“水”,为的是“民”,“靓”的是乡村,归根结底,受益者是老百姓,“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 旨在教育引导群众纠正长期以来错误行为习惯,要引导老百姓及全社会明白,河道是全社会的公共资源,理应由全社会共同维护,保护我们身边的水环境,关键还是要突出群众参与、群众支持、群众监督、群众管护的意识。

考核奖惩全面兑现是保障。将各镇(区、街道)水环境片区化治理、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农村河道长效管护等工作列入凤凰体育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高质量发展考核任务。将全面推行“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机制,纳入村(社区)绩效考核市级重点指标,全面衡量村(社区)的落实情况,考核要有打分有排名有奖补,保障工作推进。

在河道环境整治、群众宣传发动、探索长效管护措施等方面,各镇(区、街道)目前形成一批典型做法。

一是配套政策+考核奖惩机制。14个镇(区、街道)全面铺开,配套出台考核文件及激励奖惩机制,为村(社区)推进长效管护提供组织保障和资金保障。如下原镇每个班子成员挂钩负责一个村,靠前指挥推进河道管护工作,并实施严格考核;石庄镇每月逐条对307条河道一一进行考核排名,考核排名倒数3名且分数低于80分的村书记、分片干部、及相应河长必须在大会上做表态发言并且与其奖金挂钩,进一步压实责任到人。

二是群众参与+综合评价机制。14个镇(区、街道)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协调资金投入、推进时间节点等,形成镇监管、村落实,户自管,人人参与的工作合力。如江安镇以“五彩江安”公众号的形式公布举措和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通报进展情况。同时招募市民巡访团,参与“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整治情况监督,对河道管护工作进行评议;城南街道实行一周一报,对各村河道工作存在的亮点以及问题及时记录,形成红黑榜,通过看得见的形式形成对比,互相监督。

三是群众参与+市场运营机制。在广泛宣传发动基础上,让群众承担监督责任,引入沿河企业或第三方负责河岸绿化保洁。比如九华镇的“企民同管、共治共享”的河道治理之路,该镇把管护护河的责任主体确定为沿河居民和沿河企业,将其信息登记建档,形成“一河一策”的管河护河责任主体。形成有政府监管、群众监督、企业出资的机制,对生态环境和企业的整体规划来说都是一个提升;长江镇聘请专业的保洁队伍,解决老百姓难以做到的河道清淤、宽阔水面清理等工作。

四是群众参与+河道经纪人机制。由老百姓选群众代表、乡贤能人负责担任河道经纪人。比如江安镇将一河两岸承包给经纪人,老百姓众筹购买鱼苗、麦冬、花草等,并签订管护承诺书,承包经纪人负责日常巡查监管、绿化维护、销售,年终收益20%,其余80%分给沿河老百姓。同时,第三方负责投放鱼苗,沿河百姓签管护承诺书 ,分享40%的养鱼成果。

五是群众参与+多元投入机制。在市镇奖补资金基础上,村(社区)调动资源,采取能人返哺一点、群众承担一点、社会支持一点、干部挤出一点的方式,建立“人居环境”基金,用于重点河道绿化填补、最美河长、最美庭院奖励。比如下原镇将“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放大到整个人居环境中,实现“以河带路、以河带院”的一护两清工作;磨头镇将河道长效管护工作纳入人居环境动态评比,门前屋后包干负责,评比结果动态挂牌管理。

六是群众参与+群众议事制度。以组为单元,选出若干群众代表,村干部每月定期组织一次“有事好商量”活动,对本区域包括河道管护在内的村民自治工作进行讨论评议,指出存在问题,分析原因,交办整改,张榜公布。比如东陈镇南东陈社区围绕“自己的庭院自己评,自己的河道自己护”定期跟群众座谈交流,组织评比,充分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热情,真正做到了河道管护总体抓、群众自己管。(如皋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