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海门各行各业推进形式多样节水行动:践行“新时期治水” 共建人水和谐之城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05-26 字体:[ ]

今年5月14日至5月20日是第32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推进城市节水,建设宜居城市”。节约用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海门全区紧紧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与效益为核心,以节水减排、构建人水和谐为根本,积极倡导各行各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用水行动,助力可持续发展。2022年,海门区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为3.06亿立方米,实际全年用水总量为2.1916亿立方米,节水成效显著。

工业节水办法多

节约集约式发展是海门区贯穿经济发展全过程的重要理念之一。近年来,全区大力推广工业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提高行业的节水技术水平,同时推行循环用水,减少优质水的使用。以火电、化工、冶炼、纺织等行业为重点,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中水回用和“零排放”等节水技术与产品;以水平衡测试为基础,以节水技改为核心,减少废水、COD排放。近三年来,海门区共创成省级节水型企业4家。

南通宾尼织造有限公司于2022年因节水表现突出被评为“江苏省节水型企业”。这些年,公司在水利局等部门的指导下,切实采取了很多富有成效的举措。“2020年技改时,我们把厂区的水管全部改成了明管,一旦哪边漏水,我们就能很容易发现。”公司办公室主任沈松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从事布料印染业务,属于高耗水企业,如何减少水资源利用是他们长期需要做的“功课”。沈松介绍:“我们在所有用水的机台上安装了收集系统,办公室后台能实时监测每个机台的用水量,一旦数据出现异常,我们会及时查找原因,避免水资源浪费。”此外,公司还通过改进机器清洗流程,实施工艺用水回用等措施,使全年新鲜水资源使用量减少了30%。

农业节水有成效

当前,海门区农业用水量占全区用水量的50%,农业用水的节约对全域用水量减少有着重要影响。近年来,海门区依托水肥一体化设施项目、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水利专项整治工程等农业领域载体建设,大力开展农业节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22年,全区农业用水量为1.1763亿立方米,较上一年减少了3%。

眼下正是茄果类蔬菜盛产的季节,5月18日,在常乐镇乐番天的番茄设施大棚看到了与寻常番茄种植不一样的景象,只见一株株番茄苗并没有生长在泥土中,而是生活在一个个有机质栽培袋中,每个基质袋中都插着一个输液器针头,针线与高压水管直接相连。“我们采用了比水肥一体化设施更为精准的滴灌方式,能大大减少水资源浪费。”常乐镇乐番天技术负责人刘志文介绍道。

同日,在常乐镇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现场看到,河岸的一边,工人操纵着打桩机正在进行打桩作业,另一边的工人们正在铺设生态袋。海门区水利局农村水利与水土保持科黄神州介绍,该项目为省级重点项目,主要进行渠道和配套建筑物建设,以及信息建设系统安装。“信息建设系统主要对周边的农田灌溉用水量进行监测,提高内水调度的科学性、准确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节水效果。”黄神州说。

全社会节水氛围浓

近年来,海门区致力于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社会节水教育,并将节水教育与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创建文明城市等相结合,着力营造“人人节水”的文化氛围。

学校的节水教育是全社会节水教育的关键一环。在东洲长江路小学,节水宣传氛围十分浓郁。只见学校操场的东南角有一水塘,水塘中有一座动力水车,看似只是美化校园的装饰,其实是学校雨水收集系统的核心位置。“水塘是囤积雨水的地方,而我们脚踩的下方则有一个雨水收集器,平时降雨后,雨水会全部汇集到雨水收集器中,通过物理沉淀和过滤,被我们重新利用,用于灌溉绿化。”副校长于育强介绍说。不仅如此,学校还利用“中国水周”“世界水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一系列节水教育宣传活动。“我们号召孩子们设计节水装置、制作节水小报,组织他们到青龙港节水公园实地参观、开展节水画的创作评比、设计‘小水滴’公益形象等,让孩子们时刻意识到要节约用水。”副校长刘禹宇向记者介绍道。去年,学校获评南通市节水型学校。今年,学校又在区水利局的支持下,积极申报江苏省节水型学校。

除了在学校开展节水宣传教育,2021年,海门区还建成了集创新性、科学性、知识性、互动性为一体的海门区节水教育体验馆,围绕“滴水汇海 齐心护源”的主题,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全面开展节水宣传,节水教育体验馆年均接待人数达5000人。相关部门通过节水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系列活动,以征文、创作书法绘画、发放节水购物袋和水龙头等形式,提高公众的参与度和体验感,形成了文明节水新风尚。2022年,海门区建成青龙港节水公园,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节水文化,养成主动节水、自觉节水的好习惯。(海门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