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未雨绸缪云调度 以“演”促“练”备实战
--海门区水利局开展暴雨模式下排涝运行调度演练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05-31 字体:[ ]

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为检验各闸应对突发性暴雨天气的应急响应机制是否快速反应、即时启动、运转顺利,进一步掌握海门区暴雨模式下通启中片沿江各闸排涝状况及内河水位下降情况,增强防汛抢险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5月26日上午,海门区水利局组织开展暴雨模式下排涝运行调度演练。

image.png

本次演练模拟场景为因暴雨导致通启中片内河水位上涨至3.5米(吴淞高程),调度演练涉及沿江及内河水闸10个,调度闸门启动电源除大洪闸外全部使用闸上自备电源。调度演练会议开启视频连线,播放参与演练闸站运行视频,各闸工作人员连线汇报上下游水位情况、现场状况等。记录人员及时汇总水位情况及遇到的状况,会上迅速进行分析并提出下阶段调度建议。总调度对汛期各闸调度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image.png

调度演练会上,海门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倪卫彬强调,本次调度演练是海门区进入汛期之后,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凤凰体育统筹发展与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好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省市区委政府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以及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所开展的。倪卫彬指出,防汛抗旱是水利人的天职,要坚决扛起防御责任,如遇突发性暴雨天气等情况,作为职能部门之一,凤凰体育门要第一时间响应,走在前列,未雨绸缪,护江河安澜,保百姓安居;安全是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绝不能出现灾害天气时有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全力以赴撑好安全之“伞”,保护人民群众安全度汛;防汛抗旱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能单枪匹马孤军奋战,要加强与职能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各类信息,要发挥全社会共同参与,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倪卫彬要求,要高度重视,思想上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时刻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把风险考虑得更深入更细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排查,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贯穿到水旱灾害防御全过程,持续开展各类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切实把各类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对防汛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确保调度指令上传下达、高效运行、不留遗漏,严阵以待,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全力筑牢防汛坚固屏障。

调度演练会上,工管科通报了今年的引排水情况和各闸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截至目前,海门区沿江沿海水闸共计排水243潮次,排水量约1.536亿立方米;内陆闸共计输水152次,输水量约6700万立方米。近期,各闸管理所对各类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测调试,确保安全隐患无死角。检查发现各闸设施设备均处于良好状态,汛期随时可以开闸排水。

水利局总工程师仇汉江、工管科全体、河长办和各闸管理所负责人在会展中心311会议室参加了观摩演练。(海门区水利局 顾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