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如皋市全面打响城市治水攻坚战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10-16 字体:[ ]

推进内外城河综合提升工程,确保12月底实现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宏坝河东段截污清淤,10月份完成外城河清淤工作……眼下,城市治水攻坚战在如皋市全面打响,“水活、水灵、水美”的碧水环城独特风景正在形成。

如皋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是这座千年古城的灵魂和命脉。近年来,如皋市以主城区25.5平方公里的水系贯通为先导,积极开展“城市双修”工程,努力打造河湖相连、碧水润城、人文点缀的“雉水”特色,先后实施龙游河一期二期、茅雉河、宝塔河等沿河风光带建设,疏通和新建河道12公里,建成滨水游步道20公里,新增城市绿化面积80万平方米,实现“六横两纵、外圆内方”的城市清水网,形成独特的城市生态空间格局。同时,以沿河风光带建设为契机,合理配置休闲广场、健身场所、公共厕所、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城市生活的需要。

“九十九道湾”的龙游河,穿城而过,纵贯南北,被誉为如皋的母亲河。随着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碧波荡漾的龙游河一度河道淤积、水质恶化,成为了市民避而远之的“龙须沟”。2013年年初,如皋市投资2亿多元,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开展龙游河海阳南路段整治,系统强化河道、池塘、湿地、绿地等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利用,并在新城区规划680亩,建成苏中苏北县级城市中单体面积最大、亲水滨水的开放式市民公园。该公园建成后,极大改善了龙游河水系环境、增加了城市灵气、丰富了百姓生活,先后被评为2014年度南通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群众满意工程,2015年度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

今年,如皋市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城创建为抓手,持续做好“水”文章,进一步推动水脉贯通、水陆联动,启动内外城河综合整治、龙游河三期等工程建设。其中,龙游河三期北起中央大道,南至大明河,紧邻城市快速路海阳路,与一期龙游河生态公园首尾相连,全长约2.2公里,占地面积约1.1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0.25平方公里。项目以“游龙宝土,映画如城”为主题,内部划分魅力街市、河湾营地等七大主题片区,深度融合商务、文娱、运动、休闲、康健、郊游等复合功能,建成后将对城市的生态环境改善、内涵品质提升以及服务业转型升级带来积极作用。(如皋市融媒体记者 顾忠兵,如皋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