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全省仅2家!如皋入选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11-15 字体:[ ]

11月10日,凤凰体育、财政部发文公布了2022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如皋市成功入选2022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江苏省仅江阴、如皋2个县(市、区)入选。如皋市积极推进全市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构建现代水网体系,推动水美乡村建设,在治水力量上重投入,在治水路径上深探索,在治水行动上勇实践,着力创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如皋新样板。

一是高站位谋篇布局启航程。围绕“两片、五线、多脉、多节点”的布局,在总面积563平方公里试点区域,构建片区水系矩阵,形成梯度水系格局,控导水体有序流动,让“死水”变“活水”。目前,白蒲镇文池小流域资源化利用系统,氨氮指标基本达到Ⅲ类水标准、总磷指标基本消除劣Ⅴ。

二是高水平生态建设树样板。注重生态河道建设与产业升级、自然人文相融合,采取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河道管护、防污控污、景观人文等七大措施,加大“水利+”实践,挖掘生态河效益,致力打造融康体养生、民俗体验、生态休憩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美丽河道。目前,凤凰体育生态河道已建成81条,覆盖率达到26%。

三是高品质系统治水创路径。聚焦“水建+党建”,在白蒲镇建设“三合一”区域治水前线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准高效高能的治水方向;依靠“专家+百家”,发挥治水专家智慧优势,发动镇、村及基层群众全面参与,聚合智慧智能的治水力量;运用“自查+督查”,各参建单位挂图作战,市委和政协分别成立督导督查组,市水务局设立4个分片督导组,严把工程质量、安全、进度、审计、信访“五关”。

四是高质量长效管护开新河。在39个村居先行先试,形成高质量样板的基础上,全市331个村居铺开“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活动,收集建议意见1200多条次,激发村民自治共管的积极性,实现村级河道从无人管到有人管再到专业管、标准管的新跨越。(如皋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