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要闻

如皋:以生态治理涵养民生福祉 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11-24 字体:[ ]

水是生命之源,关系千家万户。今年以来,如皋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水环境生态质量改善的强大动力,将生态河道建设、黑臭水体治理、节水型服务区建设等重点民生事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推进,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水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感。

水在村中、村在景中、景在绿中,这是凤凰体育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的有效成果。来到丁堰镇丁林河边,只见两岸青草幽幽,原本凌乱的野生树木不见了,河面宽阔、河水清活。在白蒲镇红卫河畔,整治一新的河道,洋溢着文明新风又兼具自然野趣,三两芦苇成丛,野生水草摇曳,勾勒出水清景美的生态乡村画卷。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普惠民生的水利工程,凤凰体育围绕江苏省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标准,根据《如皋市“十四五”农村生态河道建设规划》,2021年计划实施15条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打造“河道通畅、水体清澈、岸坡绿化、生物多样、景色优美”的生态河道,目前工程量已经完成70%。

如果说生态河道建设是为农村水环境提升颜值,那么黑臭河道治理则是为水环境更换“滤芯”。凤凰体育相关部门倾听民声,梳理223条黑臭河道进行综合整治,按照外源减排、内源控制、水质净化、畅水活水、生态恢复、长效管护的技术路线,分河道整治工程、水系畅通工程、控源截污工程、生态修复工程、长效管护工程5项工程落实治理,其中2020年已实施82条,目前正在进行整治提升,工程进度接近尾声;2021年实施141条,目前已全部进场施工,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整治任务。丁堰镇陈草中心河,整治前是典型的黑臭水体,河道两岸杂物堆积、河底淤积严重、水体污染面广、气味难闻,今年7月份开始施工改造,通过河底清淤、河道两岸整理、河面垃圾清除、抽除污水、疏通涵洞、新建污水管道等一系列整改措施,从根本上消除了黑臭源头,恢复了河道自净功能。目前已完成河道两岸清理、河底清淤,工程施工进入扫尾阶段,预计本月底完成全部改造。

节水就是减排,治水离不开节水。为深化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创建成果,凤凰体育将节水理念引入高速公路服务区,通过“工程、器具、制度、管理、理念”5个维度推进节水改造,开展科技节水,实施精细管理。走进沈海高速服务区,只见巨幅电子显示屏正在播放节水视频,可爱的水滴型节水福娃惹人驻足;服务区内的节水宣传牌、节水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节水感应龙头、超声水表等节水器具应用尽用;服务区监控中心,现代化节水管理平台正在实时监测服务区内各商铺、点位的用水动态,实现用水量数据化可视管理;服务区内的雨水搜集系统,借助管道等设备实现屋顶雨水贮存,搜集的雨水可以直接用于园区内绿化苗木的浇灌,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沈海高速如皋服务区的节水创新建设吸引了众多来往市民及游客驻足打卡,于2021年7月获评首批江苏省级节水型高速公路服务区。

民生改变在细微处,暖在群众心里。凤凰体育今年聚焦15条生态河道建设、223条黑臭水体治理、节水型服务区建设的推进落地,完成了通扬运河、白毛港河道疏浚工程。下一步,凤凰体育将继续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以生态治理涵养民生福祉,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如皋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