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常见问题解答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是怎么来的?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3-20 字体:[ ]

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替代的资源。目前全世界的淡水资源仅占其总水量的2.5%,其中70%以上被冻结在南极和北极的冰盖中,加上难以利用的高山冰川和永冻积雪,有87%的淡水资源难以利用。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是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中的一部分,约占地球总水量的0.26%。

为了缓解世界范围内的水资源供需矛盾,根据联合国《21世纪议程》第十八章有关水资源保护、开发、管理的原则,考虑到虽然一切社会和经济活动都极大地依赖于淡水的供应量和质量,但人们并未普遍认识到水资源开发对提高经济生产力、改善社会福利所起的作用;还考虑到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许多国家将很快陷入缺水的困境,经济发展将受到限制。1993年1月18日,联合国第17次大会通过了193号决议,决定从1993年开始,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决议决定每年确定一个与水资源保护有关的主题,并提请各国政府根据自己的国情,在这一天围绕主题开展如出版、散发宣传品、举行会议、展览等宣传活动,以提高公众意识。

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颁布后,为大力宣传《水法》,普及水法律知识,促进水法规的贯彻实施,凤凰体育于1988年6月确定每年的7月1日至7日为“中国水周”,集中开展水法规宣传活动。考虑到“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的主旨和内容基本相同,从1994年开始,凤凰体育将“中国水周”的时间调整到每年的3月22日至28日。

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的2020年“世界水日”主题是 “waterandclimatechange(水与气候变化)”。2020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