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索引号: 1/2020-00167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水利局 文号: 通水政〔2010〕13号
成文日期: 2010-10-29 发布日期: 2020-02-2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凤凰体育印发取水工程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1/2020-00167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水利局
文号: 通水政〔2010〕13号
成文日期: 2010-10-29
发布日期: 2020-02-2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凤凰体育印发取水工程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
凤凰体育印发取水工程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2-27 15:5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水利(务)局、市区水资源管理处:

加强取水工程规范化管理是适应现代水资源信息化的需要,是水资源费和南水北调基金征收的根本保证,也是实现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的必然要求。为规范凤凰体育非农业取水工程规范化管理,我局编制了《取水工程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取水工程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

                                            二〇一〇年十月二十九日




取水工程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

取水工程是保障水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及科学管理的一项基础设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管理水平要求的提高,取水工程规范化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为加强水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非农业取水工程规范化管理,根据凤凰体育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规范化管理重要性

非农业取水工程作用是将地表(下)水引入,以满足工业及生活供水等需要。凤凰体育非农业取水工程在合理开发、科学利用和保护水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加剧,原有对取水工程的管理已不能适应水资源信息化管理的要求。同时,加强非农业取水工程规范化管理是实现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的必然要求,也是水资源费和南水北调基金及时足额征收的根本保证,因而实行规范化管理十分重要。

二、技术措施

(一)工程设计

1、地表水:取水工程必须符合《室外给水设计规范》GB 500132006。工程建成后,不能影响河床的稳定性。取水构筑物的型式,在保证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应根据取水量和水质要求,通过技术经济方案比选后确定。

2、地下水:取水工程一般由管井、深井泵、井台等部分组成。井台是安装深井泵、保护井水免受污染以及对计量设施等进行维护管理的工作平台。建设标准:井台一般为正六边形,且高出周围地面50cm,其水泥地面应有一定的坡度,井台下面应用粘土夯实。(详见附件1)

(二)计量设施

应根据取水方式、取水量等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计量设施,计量设施的安装和使用必须严格遵守《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中的规定,同时还必须遵守如下规定:

1、计量设施必须安装在利于抄表和维护的地方。

2、计量设施的安装位置必须符合技术规范。

3、计量设施必须具备RS-485通讯接口。

4、必须为计量设施配备专用的220V电源。

(三)过程监管

1、地表水:所有进水管必须安装计量设施,并在施工前将工程图纸交管理部门备案,管理部门参与计量设施安装位置的确定以及安装施工。

2、地下水:对经批复的深井从选址、开钻、电测、管材验收、含沙量测定等重要工序,建设、施工和监管三方代表要现场监督、严格把关,建立监管制度,确保工程质量。

(四)工程验收。

工程竣工后,取水单位应向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书面试运行申请,经同意后试运行。试运行结束后20日内,取水单位应书面提出工程验收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取水工程或设施审批文书、设计施工调试质检试运行总结报告、设备计量设施的主要参数及认证文书、审批书中提出的取水工程或者设施建设有关要求落实情况说明、拟申请取水许可水量和年度取水计划说明、取水水源水质、退水水质检测报告、入河排污口设置同意书、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报告、节水设施运行情况报告、取用地下水的,成井报告和抽水试验资料)水行政主管部门在接到验收申请后 20个工作日内审查材料。
    在提交的相关材料达到验收要求后15个工作日内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按规定核定用水计划,发放取水许可证后,方可依法取水。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并在收到申请5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取水申请人予以补正。

(五)后期监管。所有取水单位和个人必须持证取水,取水工程实行 “六个一”(一证、一表、一卡、一档、二牌)管理。并按规定及时、足额缴纳水资源费和南水北调基金。取水许可证号牌见附件2,水资源保护通告牌尺寸见附件3。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基础设施。取水工程的安全运行与企业的良性运转及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督管理息息相关,取水单位要按照规定完善、安装和维护好计量设施,要保证工作开展的资金。

(二)落实管水人员。各取水单位要明确主管部门和具体负责人,以保障任务有人监督完成,问题有人协调解决。

(三)加强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取水单位在水行政主管部门指导下,加大对管水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使他们掌握必要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满足当前取水工作的需要。

(四)建章立制,建立良性运行机制。取水单位要严格实行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取水工程运行管理的工作任务与职责,确保取水工程安全运行。

  附件1.docx

  附件2.docx

  附件3.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