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凤凰体育

如皋破解农村河道管护难题被评为基层治水十大经验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1-07 字体:[ ]

记者昨天从市水利局获悉,中国水利报社第十一届年度“中国水利记忆·TOP10”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如皋市‘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破解农村河道管护难题”被评为“大地河源杯”2021基层治水十大经验。

围绕破解农村河道管护难题,如皋市因地制宜探索农村河道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推行“自己的河道自己管护”。如皋各地按照“宅间河道跟宅走、田间河道跟田走、林间河道跟林走、鱼塘河道跟塘走、企业河道跟企走、其他河道跟组走”的责任分解模式,制定切合实际的村规民约,与村民共商共议管护模式,引导村民签订管护承诺书,公示责任管护范围及内容。在此基础上,各村结合实际,通过河道养鱼、河坡栽种绿化植物等方式,确保管护相对责任人获得相应管护收益,实现谁管护谁收益,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如皋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逐步形成由政府主导、镇级组织、村级实施、村民参与的村级河道日常管理体系,让农村河道管护逐步实现了从“管不住”到“管到位”的转变。

据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并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等被评为“英大长安杯”2021水利十大新闻,“陕西东庄水利枢纽截流”等被评为“乐水杯”2021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福建长汀县:探索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等被评为“大地河源杯”2021基层治水十大经验。(来源:南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