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凤凰体育

南通市水利局召开水行政执法暨长江河道安全保护专项行动部署会议

来源: 南通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4-03-19 字体:[ ]

3月14日下午,市水利局组织召开水行政执法暨长江河道安全保护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23年工作,分析研讨水行政执法高质量发展重难点问题,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亚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蒋越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水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新突破的一年。一是禁采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展苏沪联合清江行动7次、夜间联合执法171次。全年共办理长江采砂船违停、内河非法采砂(取土)案12起。长江干流南通段非法采砂“零”发生,内河禁采秩序稳中向好。二是案件办理取得新突破。全市共立案89起,比上年同期增长85.4%,市水利局被省厅表彰为“优胜执法单位”。三是服务发展取得新突破。探索形成“政府主导、水利主管、企业主营、集约处置”的全省首创公益性疏浚砂综合利用模式,入选全市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十佳案例、第一届“法惠民安·治在江海”金质示范项目。四是能力提升取得新突破。3名同志取得国家司法考试证书,1名同志荣获“江苏省水行政执法能手”荣誉称号,2名同志获得全市水利系统青年干部岗位技能竞赛单项奖第一名;海安成功创建首批省级示范性执法队伍。

会议要求,水行政执法部门要紧紧抓牢抓实执法办案这个主责主业,锐意进取,为推动南通水利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做示范提供有力的执法后盾。一是聚焦河湖空间完整、采砂管理、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工程质量、工程招投标、安全生产等多领域加强全面巡查,推进全领域执法。二是围绕长江岸线治理,重拳出击长江河湖“四乱”问题,推进长江河道安全保护专项行动。三是在规范证据、严格程序、精准处罚方面发力,公正执法,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四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沿江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疏浚方案,严格监管,进一步规范疏浚砂综合利用。五是主动扛起普法责任,关口前移,强化宣传引导,压降水事违法行为数量。

会议强调,各地水行政执法部门要聚焦新问题、探索新办法、实现新跨越,积极打造水行政执法“南通样板”,努力推动南通水行政执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一是在机制建设上实现新跨越,进一步完善两岸四地联合清江机制、水法大讲堂培训制度,探索建立全市案件会商制度、典型案例执法指导制度、案件举报制度。二是在办案效能上实现新跨越,加快智慧执法建设,提高违法线索发现能力;在结案率上下功夫,集中攻坚,优质高效完成案件办理;在安全生产、招投标、大气污染防治、噪声防治等方面开展执法实践;加大对综合执法和赋权乡镇执法人员的培训指导,提升办案质效。三是在执法形象上实现新跨越,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做到整改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将标准化建设作为展现执法队伍形象的一项重要抓手,抢抓机遇,抓紧推进;认真落实《南通市行政执法文明规范》要求,加强作风建设。

会上,市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吴飞通报了2023年全市水行政执法相关情况,解读了《长江河道南通段安全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海门区水利局、通州湾示范区综合执法局、南通市九圩港水利工程管理所作了交流发言。沿江各县(市、区)工程管理和水行政执法分管领导以及工管科、水政监察大队负责人、市水利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南通市水政监察支队)